有雷, 而且可能"很雷"

4bfbb0d6cb33b  (很漂亮的封面,紫色水面感覺起來很優雅)

  

書籍名稱:迷霧之子終部曲:永世英雄

作者:神.....不我是說 布蘭登‧山德森 (Brandon Sanderson)

書籍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9966  (眾怒:妳真他喵夠懶!(?)

 

其實不想被雷到的也可以直接跳最下面哈哈

 

有雷的心得:

 

      看完這系列的我有一種感覺:我這輩子再也找不到比它更好的系列小說了。並希望作者能夠長命百歲、腦袋健康。

      擁有好看小說該有特質──情節、佈局、想像力、文學技巧和最重要的易讀性──的迷霧之子三部曲最後一集。作者在這三部曲中埋的伏筆用深又多,總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驚嘆聲不斷。

      倖存者集團在這次面對末日前,要達成最必須也最難達成的任務:生存。

      作者把前兩集沒交代的謎團、預留下來的伏筆全在中部取一次說清楚,給人一種快節奏的感覺,或許會有些急促。但因為多了很多重要配角的視角,這種現象便被緩衝了下來。而用各種角度的「拼圖」去拼湊出故事,也可以讓讀者更完整了解崩解後的最後帝國正發生著什麼事。並讓各式情節走向合情合理、顯的順暢。

      這個作法留到最後一集很聰明,因為讀者已經對這些腳色有一定的熟晰度和辨識度,所以不管怎麼換都不會搞混。如果同樣的作法在首部曲,就會面臨因要多花時間而降低評價的風險。到這裡也不難了解作者從首部曲開始便沒使用第一人稱的原因,而另一個原因,就像作者筆下主角凱西爾喜歡說的:「永遠都有另一個秘密」,用第一人稱很難不冒把「秘密」洩漏出去的風險。

      作者在第三集中將前兩集的既有觀念、結局全部來個大翻盤。像是第一集裡似乎無惡不作的統御主,到了最後成了有遠見且為民著想的救世主,成為末日存活的關鍵之一;或是第二集中    反常開始肆虐殺人的迷霧,作者也在第三集揭開它的秘密、和其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其實迷霧一直都是朋友。

      第三集中的兩位主角:紋和依藍德,在二部曲的影響下,在我眼中感覺都已經僵硬、失去彈性了。文在帝國的地位在傳說和謠言助長下成了「活神」,給我一種「她的能力不能再進步」的失望感覺;而依藍德,從第一集的小配角,到第二集坐在「虛主」位子的有志難伸好青年,變成最後統一帝國的皇帝──並代表著絕對的光明與正義。可以看見作者將他們倆位相當地「英雄化」。

      但仔細分析的話,其實這點是必要的:因為前一任統治者統御主實行了長達一千年的神權獨裁。在如此長久以來的安定影響之下,許多人民(奴隸)早已失去自己的主見。而也不難推測所有獨裁國家革命成功後想必一定面臨類似情況:崩解之後的秩序渾沌,有權者在毫無顧忌的情況下開始肆無忌憚的擴張勢力;有志者面對因慣於依賴而不願改變的人民而顯得有志難伸。

          所以這就是作者附與筆下主角們的解決之道:給人民另一個可崇拜、追隨的對象。所以儘管辜負了「角色成長」這方面的期待,但只要想想,反而會覺得作者點出了現實的無奈──人總要隨著大環境而做出改變──反而給人一種奇特的親切感。

      本書在最後十分之一的地方有兩段高潮(如果這兩個字可以形容的話)。一是紋跟審判者們的生死決戰,戰鬥的第一劇描述就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紋甩開披風,緞帶灑出水滴,鋼推自己向前衝」──作者的描述仔細且總將動作描繪的活靈活現,我幾乎可以想像一個穿著奇特披風的嬌小女子與十三個眼睛被金屬柱刺穿的高大男人準備絕一死戰……综合了視覺與想像的雙重享受,甚至勝過任何電影小說可以給你的想像空間,刺激的開頭和令人出乎意料的收尾……我把這段封為迷霧之子三部曲以來最精采的一場戰鬥。

      而接下來則是依藍德帶領三百多名手下(可謂三百壯士),也是準備和敵人絕一死戰,但和紋不一樣的是前者為了是殺敵,後者則是為了犧牲。依藍德的戰前演說之精采,完完全全把《英雄本色》的梅爾吉勃遜給比了下去,他們視死如歸的心情和偉大的胸懷令我為之動容。而作者也不失眾人所望的將壯士們的犧牲寫的精采絕倫。而且一如往常的,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而就像所有小說會有的完美結局(說實話作者已經虐了角色跟讀者這麼久,結局不好都不行呀),可以想見他們贏了,開心之餘我也想為作者大聲喝采,居然將勝利的關鍵設定的如此巧妙,天才極了!誰能想到呢!

      朋友告訴我結局不盡完美,但其實夠好了。或許令人遺憾,但卻又合理也理性,顯示出作者不會因為偏袒某個角色就讓他的生死影響了最後結局。看完了之後我心中反而有種奇異的、暖暖的感動和滿足。就像最後結尾的一句:「一切都沒事了,終於。」

      而事後重新回味後,最讓我會心一笑的則是:作者最後還是埋下了伏筆。

      果然是神。

 

-------

在此獻上英文版的兩種封面

getImage    紋和依藍德, 感覺很精美, 但紋好像有點太高了哈哈(滾

heroofages    另外一種, 紋在陸沙德大戰審判者, 審判者沒畫得很詳細說(還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S.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